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生命教育系列活动课堂

发布时间: 2023-07-10 23:08:42 已阅读:

7月3日,bat365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暑期三下乡实践团来到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开启为期四天的生命教育系列课堂,帮助孩子们在“人与己”“人与家”“人与友”以及“人与社区”为主题的活动中提升生命认知和生命意识,引导儿童更好地关注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生命教育系列课堂主要由热身活动、绘本欣赏、主题活动、分享与讨论等环节组成。在“人与己”课堂中,实践团成员通过绘本故事讲解和活动“我的自画像”,引导小朋友们发现自己内在性格特质和行为表现特点,了解到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有优点和缺点的;在“人与家”课堂中,实践团成员通过游戏“家人化作动物”、绘本《彼得的椅子》以及活动“爱的传递”,引导小朋友们认识家和爱,认识到自己是在家人的呵护下出生和成长的;在“人与友”的课堂中,实践团成员通过“爱的起立”绘本《我有友情要出租》以及活动爱的七巧板,让小朋友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优点,要学会尊重他人、善待他人;在“人与社区”课堂中,实践团通过“画出我社区”、绘本《花婆婆》以及活动“为家园拼吧”,引导小朋友探索人与社区的关系,探索生命的责任与成长。

 

 

1:小朋友们展示自画像

 

2:实践团成员教小朋友们跳舞

此次生命教育课堂不仅让儿童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懂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和独立发展,同时也能加深儿童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促进儿童爱护生命、健康生活、创造生命价值的自觉行为。

曾凤瑶/供稿 刘长烜 曾凤瑶/供图

王晖 肖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