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举办“传统文化进社区”艺术鉴赏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10 23:14:32 已阅读:

为了加深社区居民儿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提升、培养儿童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bat365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实践团在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传统文化进社区”艺术鉴赏体验活动。

花道是中国传统修身养性、陶冶身心的生活艺术。7月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式插花艺术基本知识、造型、器具、色彩应用以及花的品种等内容进行讲解,并展示了插花的过程并说明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实践团哥哥姐姐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了桌上的花,兴致盎然地练习插花技艺,修剪花枝、整理花朵、讨论插花位置,探讨插花要领,经过大家的巧手制作,一件件错落有致、造型各异的插花作品诞生了,花香与浓情洋溢在现场的每个角落。

 

1:插花活动合影 

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茶文化,感受茶道的魅力,7月5日下午,实践团以茶的历史文化为媒,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茶的起源地、茶的种类、茶的发展等知识。实践团成员典雅从容地展示了茶礼仪,小朋友们也一步一步有模有样地学着,小朋友们优雅入座,端坐放松,顿时整个茶室中氤氲着淡雅之气。

 

2:小朋友品茶

7月6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讲解了香囊的文化、起源、意义以及用途,并逐步说明了香囊制作的步骤,带领儿童们根据喜好选择香囊的材料包。大家一边相互帮助切磋,一边小心地挑选喜欢地香料往里面填充,就这样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精致的香囊就完成了。

 

3:小朋友展示亲手制作的香囊

此次“传统文化进社区”艺术鉴赏体验活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考虑活动的专业性、趣味性和创造性,创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方式。此次主题活动不仅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审美能力,涵养了美学素养,同时也让少年儿童在实践中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从而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刘长烜/供稿 刘长烜 曾凤瑶/供图

王晖 肖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