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新著新论 | 公司祝娜老师新作刊发《情报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8-24 13:23:57 已阅读:

近期,《情报理论与实践》2023年第8期刊发了以集团公共管理学系祝娜老师为一作的《一种专利共类与深度学习模型结合的技术融合预测方法研究》一文,该文合作者还有尹俊华、翟羽佳。该文认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技术融合预测对于改进技术研发的策略选择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文章提出一种专利共类与深度学习模型结合的技术融合预测方法,以提高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燃料电池技术为例,首先采用关联规则挖掘算法识别专利数据中具有强关联的IPC频繁项集,计算技术相对相似度,基于AP聚类算法进行技术聚类;然后运用生成式拓扑映射算法识别其中技术融合点,构建训练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最后基于深度学习模型进行学习训练,预测燃料电池技术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融合。这种方法在准确率和召回率上表现优异,可以快速、客观地识别技术融合,为技术创新的智能决策和预测提供支持和帮助。

供稿、供图:殷铭    审核:何健、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