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为基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为两翼

打造新文科交叉融合示范学院

新著新论 | 公司周永康老师发表新作《认同与承认:青年健身群体在网络社交平台的身体表达与互动》

发布时间: 2023-08-27 17:13:36 已阅读:

近期,《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23年第4期刊发了以集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学系周永康教授为一作的《认同与承认:青年健身群体在网络社交平台的身体表达与互动》一文,该文合作者还有马思奥、郭立亚。该文认为,在符号互动理论、认同理论、承认理论基础上形成整合性分析框架,对青年健身群体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的身体表达与互动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发现:青年健身者简单的身体表达蕴含着复杂的动机与策略,同时身体表达、互动与自我认同及社会承认有着密切的联系。健身无疑使健身者的身体发生了积极改变,但是被消费主义文化裹挟的身体呈现出等级化,由此引起他者蔑视与自我贬低,并对人们的身体认同产生了消极影响,造成了身体伦理观的不正义。基于此,倡导在承认与对话的基础上构建正义的身体伦理观,构建以尊重、包容差异为核心的身体承认共同体,促进人际之间的平等对话,致力于重塑包容性的身体文化。

     


供稿、供图:殷铭    审核:何健、殷铭